色彩問題

CMYK為印刷的四種墨色,RGB為螢幕呈像的三種光色。因為油墨和光這兩種介質性質不相同(油墨會愈疊愈暗變成暗濁色,光會愈疊愈亮變成白色),因此在輸出印刷RGB色彩模式時會經由電腦作色彩模式的轉換,便會行成色偏。

螢幕呈像是用RGB三色光,印刷品呈色是用CMYK四色油墨,相同的檔案在不同的螢幕上呈現顏色皆不相同,因此無法用螢幕上的顏色當作標準,螢幕上呈現的顏色自然不會與印刷品的顏色一樣。

影響印刷品顏色的變數相當多,物理面有顏料廠商、顏料品質、顏料批號、紙張特性、合版色版等,環境面有溫度、濕度,人為面有調色師父色感、調色比例等,某些顏色的色域較窄,混色比例差一點點就會變成其他顏色,如紫色、橘色、咖啡色、蘋果綠這四種顏色。

合版印刷為將多人的印件合在同一塊版面上印製,一起分攤顏料、紙張、印刷等相關成本。

因合版的印件色彩眾多,故會經由電腦的精密演算取得一個四色的均值,既是均值就表示相對於各印件而言就會有誤差值,依現在的色彩演算技術,四墨色落在±10%屬正常現象。

如果對色彩有較嚴格的要求,建議以「獨立版」的方式印製。

簡單來說,就是在印製時,所有印刷條件皆以單一客戶需求專門設定,所以基本上可以作到無誤差。

但相對的所有成本皆由單一客戶支付,所以相對成本也較高。

印刷是以CMYK四種墨色來混疊出各種色彩,顏色疊的越多墨色自然愈濃。

用CMYK高比例混合出來的暗濁色,即為四色黑 ; 而單純只有K一種墨色所呈現的黑,即為單色黑。兩者差別在於四色黑又分為偏藍黑、偏紅黑、偏黃黑等 ; 而單色黑只有單純的淺灰色、深灰色、黑色的比例變化。

設計排版時使用「疊印填色」或「疊印筆劃」,使上層的顏色與下層的顏色產生疊加效果,而不是原始的純色,導致印刷品呈色不正確,而K100於印刷時預設為疊印色,解決辦法為,在製作檔案時避免將K100疊在其他顏色上方,或是使用黑色時將色票設定為C10、M10、Y10、K100即可。